科技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科技园新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2022年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推介活动第四期(总第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9点击量:来源:

近期,由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健康食品加工工艺”为主题的科技成果推介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首先进行路演的是北京农学院食品微生物功能开发及食品安全检测创新团队金君华副教授,她介绍的是团队培育开发的三种菌株:“副干酪乳杆菌KL1”、“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动物双歧杆菌A12”,目前这三种菌株均已完成全基因测序。

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仝其根教授,分享的是“蛋与蛋制品加工技术”,主推禽蛋保鲜技术、蛋制品系列加工技术、发酵蛋制品系列加工技术,其保鲜技术可以使鲜蛋保鲜期至少增加20-40天,蛋制品加工技术已经取得9项发明专利与6项新型实用专利。

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丁轲教授,分享了“辣根资源的高值开发与利用”。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验,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基于辣根粉提取烯丙基异硫氰酸酯(AITC)的技术,微胶囊状态的AITC对比其他形态的AITC具有明显的食品保鲜功效,并相继开发了AITC微胶囊制备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肉类和蔬菜的保鲜技术。

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李德美副教授,分享的是“优质庄园葡萄酒生产技术集成”。目前已经“北农庄园”系列葡萄酒已经具有成熟的种植生产技术并且已获得多项世界级葡萄酒大赛殊荣,例如“布鲁塞尔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柏林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等。

北农科技园食品营养与安全认证实验室邹金梅主任介绍了食品营养与安全认证实验室依托于北农科技园,致力于服务学校产学研,同时承担服务社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目前实验室配备多种设备,处于国内同类检验检测机构领先水平,能够为检验检测工作提供充分可靠的保证。

北京农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孙朝阳同学介绍了他们团队以豆浆专用型品种筛选和豆浆创意产品开发为创新主题,对于专用型大豆品种和品质、揭示调控LOX酶的路径(降低腥味)、专用大豆种质筛选、培育高产优质专用大豆新品种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此外,团队还有配合京郊部分地区发展有机、绿色、高产、专用大豆技术种植、推广与示范的相关经验,能够与市场做良好的对接。团队成员整体实力互补,能够很好地助力豆浆专用型品种研究,带动整体发展。

本次活动线上共900余人次参与直播,会后反响强烈,讨论积极,已有多家机构咨询表达合作意向。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将持续通过多种形式的推介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与各方需求有效对接。接下来科技园将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校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与科技成果转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