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科技园新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2022年北京农学院首期(总第4期)科技成果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26点击量:来源:

为充分发挥北京农学院科技资源和社会服务优势,集聚科技创新力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步伐,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124日,由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北京农学院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农业与资源环境新技术应用”为主题的科技成果推介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采用校内师生线下路演并采用“小鹅通”小程序线上直播进行,推介活动由技术转移中心孟运老师主持。

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副处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出席活动。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昌平工作站、优农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的刘云教授、刘灿副教授、郭洪刚博士,中关村园区企业、合作农业领域企业、投融资机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及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园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成果推介活动以“农业与资源环境新技术应用”为主题,共推出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3项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及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优农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项企业创新成果进行路演。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刘云老师发布了“基于环境调查和生态多功能性挖掘技术体系的推广与应用”的项目路演。介绍了资源现状调查及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和资源多功能性挖掘及提升技术,提出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建议,为资源多功能性挖掘提供空间设计和实施方案,实现资源-社会-经济和谐共生,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生态环境整治方案、土地生态功能提升、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线上线下反响热烈。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郭洪刚老师发布了“以植物源诱剂为核心的桃蛀螟防治技术”的项目路演。桃蛀螟Conogethes punctiferalis (Guenée) 隶属于鳞翅目、草螟科,是一种多食性、钻蛀性害虫。目前,该虫已成为北京地区玉米、苹果、桃、板栗等经济作物与果树的重要害虫之一,严重影响果品品质和产量,每年造成北京林果业高达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由于桃蛀螟幼期钻蛀、隐蔽危害的特性,致使采用传统的化学防治方法难以控制,而且大量使用化学药剂又造成多种问题。目前有关桃蛀螟成虫的防治措施也仅限于性信息素引诱剂,而性信息素引诱剂也仅对雄蛾有效,因此,本团队基于“推-拉”策略原理,依托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在团队前期研发的桃蛀螟植物源引诱剂,以及筛选与开发的桃蛀螟性信息素诱剂配方的基础上,形成以植物源诱剂为核心的桃蛀螟防控技术,重点利用对雌蛾具有引诱作用的挥发性活性物质来诱杀钻蛀类害虫,并结合使用灯光诱杀、合理规划种植结构与科学栽培(避免不同寄主植物混作或间作)等的绿色防控新策略。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刘灿老师发布了新型抗血栓酶制剂-“蛆激酶”的项目路演。课题组开发出具有高效溶栓活性的蛆激酶,经测定蛆激酶溶栓酶活性达400,000U/mg (蚓激酶活力) 以上,该酶可激活纤溶酶原,亦可直接将纤维蛋白中ɑβγ亚基水解降解为水溶性短肽,其溶栓活性远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当前,心血管疾病患者基数大,亟待开发高效、低廉的溶栓药物,该溶栓酶溶栓效果突出,原料廉价、易得,在医药开发、促进农业养殖方面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社会价值。

优农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晓雪副总经理发布了“BLOF现代精准有机农业技术体系“的项目路演,优农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小祝政明先生(Japan Bio Farm Co)合资创办的农业服务型企业,是BLOF现代精准有机农业技术体系在中国独家授权企业,BLOF是中西医完美结合的一套现代有机种植技术,技术的特点是三高一低:高品质、高营养、高产量、低成本。

本次活动是北京农学院2022年系列科技成果推介活动的开年之演,线上线下参会人数900余人。通过技术成果路演推介、线上线下积极交流,推动科技成果与各方需求有效对接,与会人员反响积极。新的一年,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将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校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在企业和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能力提升,促进服务首都及全国农业经济社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