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推介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30点击量:来源:

为充分发挥北京农学院科技资源和社会服务优势,集聚科技创新力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步伐,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1228日,由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北京农学院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等联合主办的“植物科学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科技成果推介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孟运主持,此次活动采用校内师生线下路演并结合“小鹅通”小程序在线上进行直播。

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副处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出席活动。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昌平工作站、入园企业北京恩泽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万平教授、陈青君教授、张卿副教授、于春欣博士,中关村园区企业、合作的农业领域企业、投融资机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及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园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成果推介活动以“植物科学技术与应用”为主题,推出“小豆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地被植物专用调节剂系列产品研发及应用”“一种能通风透气的蘑菇仓”“板栗功能性产品”4项校内科技创新成果,1项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创新成果参与路演。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万平教授发布了“小豆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的项目路演。团队从事小豆研究三十多年,广泛系统搜集、鉴定国内外栽培小豆和野生小豆种质资源,多种手段创制育种新材料,克服了我国小豆种质资源少、优异资源短缺的难题,陆续育成审定优质小豆品种13个,已进行全国范围推广种植,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于春欣师发布了“地被植物专用调节剂系列产品研发及应用”的项目路演。围绕草坪草等地被植物成坪慢、修剪频率高、需水量大和抗逆性差等问题,以草坪地被植物生物学特性、抗逆性状及其调控生理机制为基础,研发了新型小分子化合物及ABAGA等绿色高效制剂。建立了草坪草地被植物促长、控旺及抗逆调控技术体系,降低了养护成本,提升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可以说应用场景相当丰富,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青君老师发布了“一种能通风透气的蘑菇仓”的项目路演。本项目中的蘑菇仓具有水槽一次加水可以维持多日的湿度需求,无需额外电源即可实现保湿透气,在保证蘑菇正常出菇和生长的同时还能直观的观察菌丝和子实体生长,陈老师还在会上展示了蘑菇仓养殖灵芝的小视频,该成果达到科普、休闲、欣赏、品尝于一体的效果。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卿副教授发布了“板栗功能性产品”的项目路演。针对目前板栗产业深加工产品种类和类型少,尤其是市场潜力巨大的功能性产品缺乏的现状,本技术以板栗废弃资源栗花、栗蓬和栗壳等原材料,建立并优化了板栗次生代谢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等功能性成分的提取方法,并根据相应的功能开发一系列板栗功能性产品,不仅减少了板栗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板栗的经济效益。

北京恩泽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的程敏主任发布了“植物外泌体产业化最新成果”的项目路演。北京恩泽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外泌体技术开发与临床转化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公司一方面是以外泌体为基础的转化医学研究服务,主要与临床专家合作展开科学研究,目前已经覆盖全国多地;另一方面是基于外泌体的创新药研发,主要涵盖肿瘤免疫、罕见病及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公司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亿元融资,发展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

本次推介活动线上线下参会人数800余人。通过技术成果路演推介、线上线下积极交流,推动科技成果与各方需求有效对接,引起与会人员的积极反响。

在新的一年中,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将继续依托“火花”活动等成果转化平台,每月举办一期成果推介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学校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在企业和行业中的应用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升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