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国等离子体科创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1-12-31点击量:来源:

2021 1212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简称“等离子体科创赛”)在江苏省常州市圆满闭幕。我校学生团队报名的五个参赛项目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组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五个师生团队顺利完成此次竞赛,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20211125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办,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在江苏省常州市河海大学举行线上+线下总决赛。

此次竞赛主要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环境保护、低碳能源、先进制造、环保农业、生命健康、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

此次竞赛受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89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密切关注,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组织团队和创新项目参与竞赛。全国共计有249支团队参加了此次竞赛,在激烈的角逐下,竞赛最终评出优秀组织奖31个,特等奖15个、一等奖45个、二等奖78个等。

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高度重视本次赛事,由校办产业处乔富强处长牵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运金副教授、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玮瑜副教授等作为指导老师,选拔出优秀学生组建成5支团队,多次组织开展进行赛前辅导。最终,学生团队创新完成的“大气等离子体技术在牛肉保鲜中的应用”“大气等离子体技术在水果杀菌保鲜中的应用”“等离子体活化冰的制备及保鲜应用”等5个项目,取得了本次竞赛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北京农学院也因此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的荣誉。

20211212日,孙运金副教授代表我校和参赛团队参加了竞赛颁奖会暨2021年度等离子体学科交叉论坛。本届竞赛主席、河海大学陈秉岩教授回顾了竞赛的筹备历程,并对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宣布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由清华大学等单位承办。随着清华大学罗海云副教授接过赛旗,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