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科技园新闻

投身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校产处落实落细疫情从严从紧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2022-03-21点击量:来源: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结合近期全国和北京疫情形势变化,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和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精神,再三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严从紧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3月以来,校办产业处四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及市教委、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死守,毫不放松,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和服务保障到位,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决扛起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设置“防疫办专班”,监督做好各部门每日健康打卡上报工作、涉疫信息排查工作,按照疫情信息统计报送要求,实现数据数字化、做好“一本账”,做到及时、准确,不漏报、不瞒报。二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监管,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入门关,建立企业员工信息台账、建立企业员工疫苗接种台账;加强隔离管理监督,设置隔离带并配摄像头实时监管;启动报备制度,要求校外无关人员不得入园,各企业建立访客人员台账,审批通过后方可入园;继续落实四方责任,及时报送信息,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建立京外人员、出京人员台账,每日一报,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准确;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冰鲜冷链食品、物流快递、国际邮件、跨境包裹等重点物品监控、消毒和可追溯台账管理。科技楼自3月12日起,严格落实科技楼南北出入口双人双岗值班制度,重点时段党员干部2人轮岗、1人巡查,值守人员穿着志愿者制服,做到“逢人必查、出入必查,形成“221五人值守查验模式”,严格执行验码(健康码、行程码)、测温、落实落细访客入园登记等工作,做好科技楼的分区隔离、公共区域消毒、楼宇出入口和物流送货口安装摄像头和提示牌等工作,不断完善“人防技防”。三是优化商超物流防控措施,及时将疫情形势信息和各级政府及北京农学院具体防疫要求及时通知传达到每一个商户;严格落实企业微信晨检健康申报制度,并配合做好全体员工核酸检测以及店内环境检测;划分进出口通道,减少学生和企业人员的接触,商户人员佩戴好出入证,物流中心设立了南侧和北侧两个取件处,两处分流取件,避免企业人员和校内教职工直接接触,将入口处封闭,不允许进入取件寄件;保证做到店门口和店内区域,各类物体表面、办公用品、清洁用品、后厨操作台、垃圾存放设施设备等进行不留死角的消毒和保洁。四是研发物流包裹消杀设备提升技防水平,在学校领导的关注下,校办产业处(技术转移中心)邀请等离子体冷杀菌领域类专家对等离子体空气冷杀菌技术进行设备开发。3月8日,由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立项孵化的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项目“帕斯曼™超离子消杀输送机”在北京农学院物流中心开始试运行,实现了入校快递包裹的全自动细菌病毒灭杀,解决了快递包裹带来的疫情传播潜在威胁。

3月疫情以来,校办产业处直属党支部书记、处长乔富强带队,会同校办产业处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李志敏及科技园五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园区企业,发放《致北农科技园入园企业的一封信—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乔富强表示:一要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二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三要积极响应防疫号召,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身防范,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齐心协力共筑防疫网。

科技园园区服务部部长王辉说:“前期岗位调整负责大学科技园园区服务部的工作,困难重重,70多家入园企业还未全部了解,在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张鸿雁、园区服务部梁逗逗、高鑫立及科技园其他部门同事的协助下,将入园企业分为5组,每组配备两名兼职专管员,高效的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他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党员干部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侦查员”和“守门员”。

大学科技园园区服务部的工作得到入园企业的高度认可,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科技园对待疫情细查严控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人脸识别、企业微信审批入园不断优化服务效率。组织企业免费核酸检测,为避免人员聚集,科技园工作人员全程维持秩序,提前扫码登记、分流检测。科技园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以园区企业人员的安全为己任,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技园工作人员是防疫的前沿堡垒、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东区市场负责人王蒸说:“市场人流量大,管理需更加严格。在规定的防疫要求外,市场还设置防疫宣传广播提示,对不配合者耐心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建立食材、物料进货渠道定期摸排和冷冻冷藏食品定期检测制度,对人员集中区域和重点部位定期进行环境采样、监测,做好环境卫生和日常消杀;冷链食品进销货做好记录,进口冷链食品落实“三专”“三证”“四无五不”要求,严禁与国产冷链食品混放混卖或充当国产冷链食品;组织好货物供应,防止缺断货稳定供给。”

商服管理负责人朱爱萍说:“商户人员每天直接接触学生,在疫情防控方面,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上岗,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所有非冷链人员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冷链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书咖厅、便利店、盟发超市、理发店、快递物流每周做一次环境核酸检测,其中书咖厅、便利店、盟发超市每周做一次食品核酸检测;物流中心设立了南侧和北侧两个取件处,入园企业与校内师生分流取件,避免企业人员和校内教职工直接接触,将入口处封闭,不允许进入取件寄件;物流中心引进了新的消毒消杀设备-帕斯曼TM超离子消杀输送机,划分了专门的消杀棚,快递进入的驿站首先放到消毒输送带上进行防疫消杀,运输完毕后进行人工二次手动消杀来确保快递包裹无污染无细菌无隐患;建立人员每日三次体温监测台账,环境每日三次消杀记录台账。”

处综合办公室杨腾说:“防疫办需要统筹各部门的防疫工作,监督督促各部门每日健康打卡,防疫物资发放及定期巡查落实等工作。他作为信息统计专员和楼门值守机动人员,经常被安排临时任务。”但他表示在这特殊时期,不觉得自己在牺牲、在奉献,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同时收获了很多。

截止目前,校办产业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召开防控疫情部署会4次;制定整理并及时下发疫情防控通知、措施、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防疫指引等各类文件20份;累计轮流站岗人数24人次;走访科技园入园企业发放通知60余家;组织园区企业检测核酸463人。

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就是胜利。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群群众都要进一步领会“坚持就是胜利”的深刻内涵,共同做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落实“四方责任”不动摇,坚持“四早”要求不动摇,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不动摇。以坚定昂扬的斗志、以坚守阵地的决心、以坚决有力的措施、以坚持不懈的落实,共同守卫北农抗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