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科技园新闻

“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农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2020年度“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对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3点击量:来源:

为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资源及服务优势,贯彻落实《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实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2015号)等文件精神,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现代农业领域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02062日,北京农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北农基地”)联合顺义工作站、门头沟工作站、张家口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举办2020年“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线上对接活动。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泽浩、条件平台管理部部长毛振芹作为指导单位代表线上出席活动;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校办产业处(技术转移中心)处长乔富强、副处长李志敏,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谢远红出席主会场活动;门头沟工作站业务主管马晓丽、顺义工作站区科委生产力中心主任董爱生、张家口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副主任田润,学校高程达教授及相关企业近1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对接活动。线上对接活动由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技术转移中心)李志敏副处长主持。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通过理顺管理机制、梳理内部资源、出台管理制度、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力度等方面推动北农基地工作。他指出通过此次对接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北京农学院基地与各领域中心、工作站和需求企业之间的有效对接,也希望大家今后深度合作、资源共享,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泽浩在线上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总体政策,对北京农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工作肯定的同时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通过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将北京市丰富的科技资源积极辐射到全国各省市和地区。

北京技术交易促中心条件平台管理部部长毛振芹在线上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功能定位、平台架构、供需对接服务等内容,并解读了首都科技创新券支持对象、服务范围、申请发放、兑换等内容。

门头沟工作站业务主管马晓丽介绍说,门头沟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围绕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统筹整合科技条件、深度挖掘科技资源、精准对接科技需求,欢迎北农基地专家调研洽谈合作。

顺义工作站区科委生产力中心主任董爱生介绍了顺义区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创新券项目进行额外50%配套的补助政策,总金额不超过20万,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基地的合作。

学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谢远红从科研机构、仪器设备、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科研发展情况,并从高精尖产业资源梳理、功能平台建设、创新券项目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建设情况。

校办产业处(技术转移中心)处长乔富强作了主题为“北农云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内容围绕利用学校机构设置的优势,创建了区别于常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北农云”模式——“北农云”OTO模式。即线上“农科、农安、农教”服务平台和线下“学校+大学科技园+政府+科技示范基地+企业+精准农户”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模式。聚集农业科学创新资源和科研成果,通过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结合京郊及京津冀等不同区县的农业经济生态实际情况,有目标、有侧重的提供个性化服务内容,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高程达教授介绍了“生态桥”项目构建的生态循环农业策略和模式,“生态桥”项目是集成优化农林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团队技术模式在平谷区落地并建立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在调节种养结构、提升废弃物利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治理等方面做出贡献。

北京花果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下清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北京崇安沟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净圆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北京葫芦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线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需求。

各区工作站负责人、我校开放实验室负责人与参会企业就科技条件资源及创新券项目需求进行深入交流,参会教师对企业需求进行详细解答,并与企业约定了会后的需求跟进对接活动。

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指导下,北农基地在疫情期间积极与门头沟工作站、顺义工作站、张家口市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前期对接,在校内发布企业科技需求11项,得到校内教师的积极反馈。北农基地将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进行精准对接,并联合台友单位组织具体落实。

此次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北京农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专场对接交流会,为京郊及京津冀各工作站、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需求对接交流平台,通过线上交流洽谈,充分挖掘合作潜能,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科技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和无缝对接,促进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