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科技园新闻

张家口“两区一县”政府和企业代表共赴平谷区“生态桥”

发布日期:2020-05-28点击量:来源:

  2020526日,在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的组织下,张家口市“两区一县”宣化区、桥东区、蔚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带领张家口农业产业发展协会、北方学院、黑六猪场、瑞达猪场、精科农业、惠禾农业、神农合作社等十三家龙头企业50余人,赴北京农学院与平谷区政府联合打造的北农云“生态桥”项目进行观摩对接,并对北农云技术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北京农学院高程达教授、陈青君教授针对平谷“生态桥”项目向张家口考察团一行进行详细介紹。

 北农云专家团队带领张家口考察团一行首先观摩了刘家店镇国桃基地。

高程达教授给考察团介绍“生态桥”刘家店镇国桃基地,该基地尝试土地流转,解决土地碎片化弊端;以有机农业为基础,改造传统种植模式,解决桃园“痛点”;化肥减量化、增施生态桥桃枝有机肥;采用倒拉枝取代竹竿支撑,防止树体开裂和树冠下操作不便;改造后的果园形成行距4-5米的操作面,有利于实现机械化;采用对桃树进行微喷、滴灌等水肥管理,节约水资源;以株为单位,电磁计价浇水,避免用水纠纷;尝试大桃标准化体系种植和管理。北京市科委下达“生态桥”项目的全面实施,与平谷区当地各级政府、农户和技术落地企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北京农学院各级领导支持及“生态桥”团队师生的努力分不开。

同时该桃园还采用“大桃+食用菌+土壤+大桃”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对桃树行间空地进行充分利用。陈青君教授给张家口考察团介绍林下经济——林菌模式。食用菌生性喜荫,林地内通风、凉爽,为食用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可降低生产成本,简化栽培程序,提高产量,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生产空间和栽培渠道,而食用菌采摘后的废料又是树木生长的有机肥料,一举两得。

随后考察团又参观了大华山镇北京仟佰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该基地用废弃桃木屑菌棒生产菌菇,不仅成本低,一个菌棒可以采蘑菇4-5茬,回报率高达100%-150%。考察团中多家企业对此表示很感兴趣,并就“北农云”技术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中午短暂的休息之后,北京农学院专家团队带领张家口考察团参观北京双福同道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观摩了3个温室以及杨树林间赤松茸食用菌种植。该食用菌种植户每亩地投入菌种2000元左右。目前赤松茸菇鲜菇市场均价在15/斤左右,粗略计算亩净利润至少可达2万元左右。采收后进行分级,极简包装后,即可作鲜菇销售,也可晒干作干菇销售。

行程的最后“北农云”专家团队来到了夏各庄镇北京金土地复合肥有限公司基地。该基地,实现规模型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和电子控制。为强化产品质量,又先后引进了配料、温控、加湿及调空灵活的溶融喷浆造粒工艺。实现了有机肥机械化生产,同时治理了该地区环境问题,专家团队在详细了解了北京金土地复合肥有限公司建设情况之后,在基地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厂长贾总就未来规划与发展情况发表意见,愿与北京农学院长期共建项目,并就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北农云”科技成果与北京金土地复合肥有限公司基地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观摩活动,从技术交流、“生态桥”项目示范对接等层面发力,不仅为京津冀区域农业未来发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沟通桥梁,更为京津冀跨区域农业技术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转移转化推广服务模式。接下来,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将与张家口“两区一县”建立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张家口市“乡村振兴之路”工作开展、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和特色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团队将学校科技成果为抓手,全力支持张家口市科技创新发展,在政策制定、项目引入示范、人才培养、品牌规划、产品销售、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好张家口市的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融合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