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践行北农模式,服务地方产业,结出累累硕果

发布日期:2021-09-22点击量:来源:

践行北农模式,服务地方产业,结出累累硕果

                            ——北京农学院支持宣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


仲秋八月秋高气爽、硕果丰收,北京农学院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合作也结出了令人激动的成果。300亩杂粮繁育示范基地,经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取得远超预期的良好效果。

河北宣化地处我国内蒙古以南、长城以北、东至北京、西至晋北的优质杂粮主产区核心地带,优质杂粮品种繁育区位优势显著。2021年上半年,按照宣化区与我校前期需求对接,技术转移中心、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组织植科学院万平、赵波、李玮瑜三位专家教授,为宣化杂粮繁育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小豆、甘薯、大豆三个系列、十三个品种的繁育试验与示范。

5—9月,技术转移中心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宣化区杂粮育繁试验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及技术指导。技术转移中心根据宣化区农业产业发展拟定宣化区良种繁育研发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以期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良种繁育研发基地,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共同致富。

2021914日,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带领杂粮繁育专家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宣化杂粮繁育基地开展中期调查工作。

到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长势喜人的小豆、甘薯、大豆。

小豆

甘薯

大豆

通过专家现场取样、现场交流、初步测产,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在宣化的杂粮繁育种植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效果。


植科学院万平老师和赵波老师表示:“小豆、甘薯、大豆均长势良好,适应性良好,品质表现优异,其中甘薯高产品种预估亩产超5000斤,小豆京农21、京农23预估亩产超400斤,2022年有望冲击亩产600斤,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现场调查结束后,团队一行与宣化区张家口旭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各方就宣化区未来杂粮繁育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持续开展优质杂粮繁育试验示范和种质资源开发、种业发展战略等提出了若干建议。

与会专家提出:杂粮繁育要从全产业链思考,落实全产业链的配套工作,要着重加强产后区域定位、品牌建设、包装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并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

合作回顾

宣化与我校的科技合作由来已久,可查的历史记录超过20年,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下丰富的科技服务经验,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9年以来,学校领导更加重视与宣化区的合作。2019年,在技术转移中心和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组织下,学校与宣化区政府签署了《农业产业化服务战略框架协议》,并邀请植科、动科、食品、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各方面专家,为宣化区现代农业产业的科技化、品牌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01月,由我校和宣化区共同举办的宣化首届“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宣化召开。我校校办产业处乔富强处长,带领专家团队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亲临会场发表致辞,段留生说:依托我校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优势资源,为宣化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培育、科技支撑、质量管理、咨询规划等全方位服务。在为宣化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支撑的同时,也为我校拓宽实践教学渠道、拓展实用科研课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更进一步拉动我校与宣化区政府在现代农业和教学科研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乔富强处长在论坛会议期间,与宣化区委副书记龚海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冯仲君、农业农村局等主要领导做了深入交流,就我校服务宣化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品牌支撑、人才支撑等,落实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论坛会上,我校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春雷,做了现代农业与品牌建设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品牌创建支持现代农业高效益发展的经验。

展望未来

通过近三年的对接合作,在我校众多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校地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后期高质量、高效率展开全面服务总结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下,能够将宣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以及人才、教育等支撑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工作回顾

202015日,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暨品牌建设培训会。

2020118日,由北京农学院指导,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宣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研讨会,段留生副院长开幕致辞。

20193月,技术转移中心派驻地方专员,服务宣化,为宣化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宣化申请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416日,张家口宣化区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56日,校办产业处处长乔富强带队赴张家口宣化区就校地合作发展相关事宜展开具体对接,确定了“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北农模式。

2021522日,技术转移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宣化考察。

        202165日至9日,赵波老师指导当地农事人员起垄、覆膜、播种。

 

202172日,在技术转移中心的陪同下,李玮瑜老师带领生资学院任俊达老师及研究生在基地里测病、采样。

2021720日,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研究院赵春雷副院长在宣化为宣化企业宣讲品牌活动创建方案,讨论气氛热烈。

2021914日,技术转移中心陪同专家团队考察基地情况,作物长势喜人,300亩杂粮繁育示范基地大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