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学党史 办实事|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召开葡萄园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对接会——技术转移中心下基层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4点击量:来源:

学党史 办实事|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召开葡萄园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对接会

——技术转移中心下基层办实事系列活动

6月3日,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召开葡萄园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精准对接会,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霞,唐山市古冶区峪兴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倪庆楼,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青君教授,董清华教授,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及其他工作人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对接会上,张艳霞局长对唐山市古冶区农业发展情况及此次技术需求进行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双方可以就古冶区葡萄产业园提质增效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随后,倪庆楼经理对古冶区葡萄产业园种植环境、周期、模式等情况进行具体介绍,并提出葡萄园林下种植食用菌需求,希望通过我校各位老师的技术指导,将此项科技成果落地于古冶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使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陈青君教授针对合作社的具体需求,综合对葡萄套种食用菌栽培模式、采收周期、市场价值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技术指导思路。她表示可以通过“先试再推”的种植模式,先试种栽培管理措施较简单,适合大床种植的大球盖菇品种,通过小面积区域试验再逐步大面积推广种植。同时,针对古冶区存在的大量废弃葡萄枝,也可通过粉碎配比制作生产食用菌基质原料,形成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古冶区农业可持续发展。

董清华教授对葡萄园林下食用菌种植模式表示认可,同时针对古冶区葡萄园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葡萄收获期恰逢雨季,恶劣天气对葡萄产量及品质有很大的影响,要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从生产源头解决问题;二是建议合作社进行省力栽培葡萄品种选育,降低种植人工成本,增加农民收益;三是葡萄枝废弃物打碎制作粗木屑,用于果园地表覆盖物,减缓杂草生长问题。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创新思路,转向农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对接会深入交流,双方就技术需求、产业规划、合作模式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并拟定于近期由技术转移中心牵头,携项目教授团队进行实地调研,推进技术成果落地,助力古冶区农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