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技术转移中心对“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孵化项目进行转化论证

发布日期:2021-05-19点击量:来源:

技术转移中心对“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孵化项目进行转化论证

5月18日,技术转移中心联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组织专家,对孙运金副教授主持的“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孵化项目进行了转化论证。

IMG_1373

成果论证会议由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主持,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介绍了项目孵化背景及此次论证目的,希望各位专家对此项目的转化成熟度给出有益建议。该项目组成员及技术转移中心有关人员等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为组长,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红星教授为副组长,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升、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陈野、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万启 、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纪强、北京农学院马挺军教授等8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成果进行论证。

该项目负责人孙运金从等离子体基本概念、等离子体技术的应用范围、市场调研、研究数据及成果、该技术的未来需求5个方面汇报了“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项目”的基本情况。专家组先后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并观看了现场演示操作,就“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项目”进行了评议。

 IMG_1388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突破了滑动弧放电等离子体杀菌技术的瓶颈,经第三方检测,对大肠杆菌、白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黑曲霉菌,禽流感病毒、猪瘟、非洲猪瘟病毒的杀菌效果均达到 99.99%。滑动弧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可在畜禽防疫、农产品安全以及食品冷链保鲜等方面产业化应用。目前开发的设备进入了产业化应用阶段,制造成本低,生产工艺成熟,技术体系完整,应用场景明确,已具备应用的可行性。

专家组建议,后续要加强对等离子体技术的机理的研究和系列化智能装备的研发,以及对该项目研发团队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