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推介活动(2021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2点击量:来源:技转办

为充分发挥北京农学院科技资源和社会服务优势,集聚科技创新力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步伐,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部署,1130日,由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和北京农学院主办的科技成果发布及推介活动在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本次活动采用校内师生线下路演,结合“小鹅通”小程序在线上全程进行直播。本次推介活动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近700人。通过技术成果路演推介、线上线下积极交流,推动科技成果与各方需求有效对接,引起与会人员的积极反响。

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处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出席活动。全国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现代农业领域中心、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联盟、中关村园区企业、未来科学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昌平工作站、八月瓜创新服务平台、合作的农业领域企业、投融资机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科易网及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等相关代表参会。

本次成果推介活动以“农业生物资源与环境”为宗旨,重点围绕环境保护、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农林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发布4项科技创新成果。北京农学院4位专家教授从科技成果的成熟度、应用领域、市场前景等方面发布相关最新成果。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王顺利老师发布了“农林废弃物处理成果及应用介绍”的项目路演。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对地区生态环境影响巨大。针对以上污染问题,将农林废弃物协同处理,生产多种园艺育苗基质、园艺栽培基质和园林绿化、屋顶绿化等基质产品。结合北京市养殖特点,先后攻克了猪、牛、羊、鸡、鸭等畜禽粪污技术处理难关,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畜禽粪便、废水处理和粪污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于一体的工艺技术体系,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与人居环境、土壤和水系污染,让畜禽养殖业走上了循环农业的发展道路。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赵晓燕老师发布了“抗重茬微生物菌剂研发与应用”的项目路演。抗重茬微生物菌剂是以土壤有益微生物为主要有效成分,通过有益微生物的生物学功能,调节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促进植物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克服连作土壤的重茬障碍。本项目已建立有益微生物菌库,并针对草莓根腐病和西瓜枯萎病研发了抗重茬菌剂产品,并在草莓和西瓜连作生产中开展示范应用。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靳永胜老师发布了“环保微生物菌剂研究和应用”的项目路演。随着有机农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农林废弃物和养殖业畜禽粪以及餐厨垃圾有机循环处理应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技术开发出的复合生物除臭技术由复合生物除臭工艺和复合除臭菌剂组成,利用该技术可以高效处理垃圾降解堆肥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可用于广大农村,也能用于大中小城市的垃圾综合处理场所,可应用于垃圾综合处理厂、堆肥厂、污水处理厂、养殖场、垃圾转运站等场所。氮素损失少。臭气产生少。臭气处理不产生二次污染。除臭设施建造成本相对较低。除臭运行费用低。可节省成本,目前已经在北京许多垃圾处理场所或养殖场应用,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尚巧霞老师发布了“草莓种苗病毒检测技术”的项目路演。在多年对北京及周边地区草莓种苗病毒监测的基础上,以核酸检测技术为核心,建立了高效灵敏的草莓病毒检测技术体系。利用此技术体系可以快速筛查带毒草莓种苗,剔除带毒苗,可以直接减少由于病毒危害引起的经济损失,保障草莓苗生产和繁育,提升草莓苗生产质量。

推介会上举行了“等离子体消杀技术”成果转化签约仪式,该技术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运金主持研发,并获得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资金支持进行孵化、中试、熟化,经过技术团队一年多的努力,现已成功研发不同应用场景等离子体消杀设备样机5台,申报专利10项。该设备技术具备灭菌速度快、灭菌效果高效、无污染与二次危害、生产及应用成本低等优势。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促成该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成功向北京国选优品国际冷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转化,技术成果转化金额为210万元。

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和北京国选优品国际冷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红梅进行“等离子体消杀技术”签约仪式。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春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运金与北京国选优品国际冷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主任王紫剑等相关领导老师共同见证此次签约。

本次签约标志着等离子体消杀技术在冷链物流车上实现实质应用已经开启,也是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服务的一次重要突破。未来,相信随着技术运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此项技术将在更多的应用转化场景实现转化,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走出校门,转变为产业发展实效。

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高校院所、大企业、医院、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中关村各分园等联合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科技成果找到应用场景,实现技术供需对接,促进投融资、产业链、创业服务、空间载体、落地政策等资源要素融合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项目落地发展。

本次活动将推进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孵化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农业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集聚创新力量。未来一年,北农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将继续探索技术成果孵化+转化的新模式,打造农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由概念到产品的一站式孵化与服务,构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生态,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