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8点击量:来源:

金秋十月,艳阳高照、惠风和畅,1026日,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中关村“火花”活动—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为充分发挥北京农学院科技资源和服务优势,通过科技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举办本期以“食品健康与安全”为主题的中关村“火花”活动暨2021年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推介会。

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副处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主持本次活动。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处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昌平工作站、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分园、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拟合作企业、投融资机构、科学技术处、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农学院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相关代表参会。

乔富强处长首先代表北京农学院对参会嘉宾致以真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表示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以“聚焦健康农业科技,打造北农生态绿谷”为发展理念,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我校科技成果向产业化应用场景延伸,多渠道探讨、分享、交流、学习我校科研团队在校企合作中的经验,激发广大师生创新动力;同时建设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良好服务环境,为我校科研团队提供更好的创业孵化和成果转化服务。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遵循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社会影响力的农林类科技成果转化媒介,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技论坛活动,深入收集企业科技需求,以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最后,乔富强处长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凤华教授发布了“食药同源动物保健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路演,刘凤华教授从项目背景、项目成果、标准产业化、联盟使命四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项目成果。表示该项目进行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打造“中医药+健康导向型”畜牧业发展新模式,以健康养殖和中兽医“主动健康治未病”为理念。形成了“中兽药药物评价基因芯片”、“系列中兽药”等多项科研成果;初步建立了“畜禽中医药保健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建立生猪药食同源健康养殖技术示范基地10余个;培育药食同源保健生猪超50万头;孵化出吕梁山猪、慢仰猪、五悦等品牌,上市了“风味猪肉”“风味鸡蛋”等畜禽风味产品;为破解畜产品安全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董虹教授发布了“畜禽养殖减抗替抗中兽药研发——蛋鸡呼吸道疾病中草药开发与应用”的路演项目,董虹教授从研发背景、项目介绍、技术成果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该项目利用前期实验室筛选的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和抗菌抗病毒作用的中草药,用于蛋鸡养殖,筛选具有治疗蛋鸡呼吸道疾病的中药复方;通过采集临床具有呼吸道症状蛋鸡的病料,进行细菌和病毒的分离鉴定;利用分离鉴定的细菌和病毒人工复制蛋鸡呼吸道感染症状,并利用筛选的中药进行治疗,考察其治疗效果。项目实施不仅可以解决长期困扰养殖业的蛋鸡呼吸道疾病,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同时也可提升中国农牧企业以及畜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运金副教授发布了“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设备研发”的路演项目,从项目概况、项目团队、成果展示、发展规划四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着重进行了成果展示,基于等离子体天然灭杀微生物的能力,本技术通过高压电离封闭(或半封闭)空间内的空气,形成以空气为媒介的等离子体,可对封闭(或半封闭)空间内的空气和物体表面存在的各种病毒、细菌进行有效灭杀。通过对人参、香白杏、草莓、板栗等不同果蔬的对比试验,应用该项目技术的保鲜效果良好,应用场景广泛,具有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赵春雷副院长发布了“农产品质量信用服务”路演项目,从公司与团队介绍、项目介绍、产品及运营方法、融资与资本运作四方面详细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产品及运营方法,表示该项目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自主研发的产品质量信息采集及质量信用评测、发布的应用平台。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信用征信与服务体系,形成以信用促质量、以信用促品牌、以信用促效益的良性激励,为有效解决提质增效、品牌建设问题提供了可行途径,也填补了国内以产品为主体进行质量信用征信服务的市场空白。

本次活动围绕“食品健康与安全”发布了4项科技创新成果。设置了路演、交流等环节,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路演项目结束后,主办方播放了创新券政策宣传片,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基地管理科科长高桂峰介绍学校科技条件及创新券政策,为本次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百余人参会,通过技术成果路演推介、线上线下积极交流,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高校院所、大企业、医院、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中关村各分园等联合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科技成果找到应用场景,实现技术供需对接,促进投融资、产业链、创业服务、空间载体、落地政策等资源要素融合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项目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