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东区示场实践教学基地迎来首批劳动课学习学生

发布日期:2021-04-16点击量: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16日由教务处、校产处联合组织召开的“教学实习工作协调会”精神。经过前期精心准备,415日东区示场实践教学基地迎来了我校首批进行劳动课实践学习的学生—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会计两个专业五个班级,共计132名学生。

本次劳动课教学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盆栽果树区域、地被植物区域的参观与劳动实践;二是农产品市场区域的讲解及演示学习。旨在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提升我校“应用型都市农林大学”学生的动手能力、实操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参与劳动实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首先,校产处王辉、李保安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纪律、安全和注意事项。在盆栽果树、地被植物区,侯继合、于连财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苹果树、梨树、桃树、菊花、石竹等植物的基本知识,例如每种果树、花草的种属、生长习性等。讲解、演示了果树的修剪方法,告诉同学们什么情况下,需要剪去哪些枝条,能够保证果树及果实更好的生长等。然后带领学生亲自体验了剪枝、除草、松土、捉虫等活动,同学们兴致盎然。

接下来是组织学生到农产品市场的参观学习。大盛魁农产品市场公司总经理迟滕亲自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市场的发展历程、经营模式、日常管理、农产品流通环节等。此后,组织大家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学习,介绍了食品检测所需器材、药剂,讲解了农残检测、克伦特罗检测、亚硝酸盐检测方法,现场演示了对猪肉的安全检测,并邀请同学们亲自参与其中。

为了确保东区市场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课的顺利开展,校产处高度重视,由分管实习场站(农场、林场、市场)的企管公司副总经理闻海洋牵头,多次对接、协调、联系经管学院、继教学院、教务处等部门制定东区实践教学基地劳动课教学大纲、教学流程,以及制定确保学生劳动课安全的管理措施等。劳动教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反映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专业课以外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