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讯 新闻中心 校产处新闻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人员携企业代表到我校进行“功能乳饮品产业技术”需求对接

发布日期:2021-03-24点击量:来源:

20213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高级经理张利军携企业代表一行三人到我校进行“功能乳饮品产业技术”需求对接。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副处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志敏,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张鸿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微生物功能开发及食品安全检测团队刘慧教授参与此次对接。

会上,李志敏副处长和张利军经理就各中心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刘慧教授就“功能乳饮品产业技术”做了详细介绍。该技术已分离筛选出的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能有效抑制肠道致病菌,改善肠道健康,防治胃肠炎和腹泻;副干酪乳杆菌KL1能调节血清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脂肪肝;动物双歧杆菌A12能控制肥胖,降低血糖,预防糖脂代谢紊乱。三种菌种的单独或组合使用可开发出益生菌固体饮料、功能性发酵豆乳、酸牛乳、奶酪及生物保鲜膜等多种产品。目前,此技术已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相关菌株研究技术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且中试制备和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可应用于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刘慧教授还介绍了食品微生物功能开发及食品安全检测团队,该团队拥有3名教授,1名长城学者,20余位科研人员,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微生物资源开发、益生乳酸菌功能机制研究等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诸多创新性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团队科研水平高、技术成果多,并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可接受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入股等多种合作方式。企业代表在整体了解后,对“功能乳饮品产业技术”进行了重点考察,与刘慧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对接交流过程中,在刘慧教授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益生菌发酵中试车间,了解此项技术的成熟性。此外,还参观了葡萄酒酿造中试车间、啤酒酿造和食品包装中试车间,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其他熟化成果。